智能机器人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实验室概况


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2月获批立项建设,依托单位为武汉工程大学,所依托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是熊有伦院士,实验室主任是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彦铎教授。该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集中在智能系统理论与应用、图像处理及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与检测技术、大数据与知识发现、智能优化计算及其可视化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学术梯队成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

机器人足球已经成为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应用研究与系统开发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以张彦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队伍,从组建湖北省第一支机器人足球研究队伍开始,逐步积累了包括仿真、半自主、全自主、类人等比赛项目在内的较强的综合实力,尤其在仿真比赛中形成了突出的特色。从2002年开始先后10次参加了的世界杯比赛,连续获得12项冠军、3项亚军、4项季军,标志着该方向的研究工作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同时,在与机器人足球的结合过程中形成了自主移动机器人的视觉系统研究与开发的特色,将多智能体通信与协作、地图创建、机器人控制等技术综合应用,解决了移动机器人的绑架、循环路径和复杂动态环境等一系列难题。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57人,讲师3人。学术梯队以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学术水平。团队中有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武汉市科技创新十杰青年、湖北省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等、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首届“湖北名师”等高层次人才,2人次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实验室研究人员近三年在IEEE Trans.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IEEE Journal of Oceanic Engineering、Signal Processing、Optical Engineering、Advances in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量子电子学报、电子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有200余篇论文被SCI、EI、ISTP检索。

实验室现有科研与办公用房面积为2388M2,仪器设备总值1562万元。目前,具备类人机器人系统、全自主机器人系统、机器人视觉系统、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系统、半自主机器人(比赛)系统、机器人仿真系统等智能机器人系统;同时具备基本的光机电系统、网络通信系统、嵌入式系统、机器视觉系统、虚拟仪器系统和大型软件系统等基本开发工具和平台。

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已经鉴定的“混凝土裂纹自动摄影与识别技术研究”和“EP无源继电保护系统”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两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主任委员 熊有伦 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
副主任委员 王永良 院士 空警预警学院
张彦铎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
委员会委员 闵华清 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
胡瑞敏 教授 武汉大学
曹治国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廖桂生 教授/长江学者/杰青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刘宏 教授 北京大学
陈卫东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王力哲 教授/杰青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杜博 教授/优青 武汉大学
柴利 教授/杰青 武汉科技大学
杨小鹏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夏桂松 教授/优青 武汉大学
马佳义 教授/青拔 武汉大学
吴云韬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
王海晖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
何成万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
卢涛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
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