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人工智能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07-27 19:48  

       (通讯员 李晖)2021年7月24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做学术报告。副校长张彦铎、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吴云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俊,副院长刘军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计50人参加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吴云韬主持。

    

    

           报告会围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会上,焦李成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从专业到交叉学科的探索》的报告。焦李成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交叉学科的特质,现阶段面临的发展与挑战。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电子信息、统计学、数学、脑与认知科学等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其次介绍了世界其他国家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以及我国教育体系的人工智能布局具体情况。最后就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焦成李教授提出了用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等新工科方式,呈阶梯式、有针对性地完成学生“会做、敢想、能创新”的培养思路,以及“四、三、二、一”的培养体系(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三个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实验实践体系、创新创业体系;两个创新:创新平台、创新团队;一个目标:培养高水平的创新性人才)。与会师生就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问题与焦李成教授进行了相互交流和探讨。

       报告会副校长张彦铎还就人才培养模式、人工智能学院发展等方面问题与焦李成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工智能是引领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是作为当今社会的主要生产力,为社会不断赋能,在诸多行业和领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今后将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和定位,因地制宜地进行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引领人工智能。

焦李成教授个人简介:

焦李成,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科学与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六-七届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教育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因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杰出成就先后当选IEEE Fellow、IET Fellow、首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和陕西省师德标兵。焦李成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感知与计算、图像理解与目标识别、深度学习与类脑计算,培养的十余名博士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提名奖及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研究成果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及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十余项,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神经网络系统理论》、《免疫优化计算、学习与识别》、《图像多尺度几何分析理论与应用》、《深度学习、识别与优化》等专著二十余部,五次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励及全国首届三个一百优秀图书奖。

审稿人:张炜、卢涛

上一条:张彦铎教授应邀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大会上做主题学术报告
下一条:浙江蓝鸽集团和Intel公司向学校捐赠人工智能实训室
关闭窗口
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